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基层党建  文章详情
发布时间:2024-01-22 15:03来源:
昆明高速公路公司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

2024年1月12日上午,昆明高速公路公司党委组织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东山委托,会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彦主持。

微信图片_20240122145943

会上,各支部书记从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下步工作打算三方面进行现场述职,全面汇报了2023年度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年度重点任务情况。会议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根据日常党建督查、实地考核、现场述职等情况,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陈铖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彦对5名支部书记现场述职情况轮流进行点评,既充分肯定各支部抓实党建工作的举措成效,又对下一步更好开展党建工作提出新要求。各支部书记针对点评意见,作了言辞恳切、态度坚决的表态发言。最后,与会人员填写测评表,对五位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评议。

微信图片_20240122145955

会议指出,2023年,各支部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党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一年来,各支部都能够聚焦主责主业,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做到了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党组织功能进一步提升。一年来,4个支部按期换届,1个支部被命名为“春城先锋示范党支部”,公司党委“高速领航”党建品牌获市委国企工委认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完成为民实事22件;组织开展户外健步走、端午美食游园会、趣味篮球比赛及建司10周年系列活动,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障。三是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一年来,各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以党建品牌创建、“党建引领+”工作为抓手,抓实书记“领办项目”、党组织“攻关项目”和“创新项目”,有效推动了党建入章、巡察整改、智慧高速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党建促发展的实践越发生动。四是“清廉国企”建设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各支部书记带头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将“清廉国企”建设与公司主营业务有机融合,聚焦纪律作风整顿、贸易业务风险防控、养护业务制度构建等5项主攻方向,列出清单、精准推动,真正把“清廉国企”建设抓实抓细抓具体,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公司不断充盈。

微信图片_20240122150011

会议强调,本次述职评议考核会是对公司党的建设工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和综合检验,是直面问题的剖析、是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的“会诊”,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基层组织基础的一次重要部署和再次推动。通过考核,进一步提升了各党支部书记的履责意识和履职能力,有效促进了各支部间的交流学习,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下一步,公司党委将综合实地考核和现场测评等情况,研究确定考核意见和等次,做好考核结果运用。

微信图片_20240122150037

会议要求,一是始终高度重视党组织政治建设。要把政治功能建设贯穿体现到党建各项工作中,牢固树立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观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组织上、制度上保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要把建设“过硬党支部”与助推公司改革发展、业务拓展、防风化债、高速公路保通保畅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发展实绩检验支部建设成效。三是切实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来抓,通过严肃开展“三会一课”、开展集中学习、纪律作风整顿等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使党员干部洗涤思想、净化灵魂,以自身行动维护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四是持续推动支部党建品牌建设。要着力构建“一企业一特色”党建品牌工作格局,将党建品牌建设嵌入公司经营发展的全过程,以党建赋能、品牌引领解决公司经营发展中的堵点难点,在党建品牌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共生中“既发挥出党建效能,又看得见品牌效益”,实现党建品牌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五是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要坚持将良好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按照“清廉国企”建设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净化企业政治生态。

微信图片_20240122150049

公司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代表,公司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全体成员,各子公司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代表,历届党代表,各支部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