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文章详情
发布时间:2020-10-30 16:29来源: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资源开发公司积极扩展业务新领域

近年来,随着昆明城市地铁建设、机场扩建、房地产、城中村拆迁改造等工程的不断建设,昆明每天都形成庞大的建筑废弃物、工程弃土存量,并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筑废弃物、工程弃土还将继续增多。与此同时,建筑垃圾简单粗放的处理方式造成了土地占用、环境污染、土壤结构破坏、地表沉降等问题。

随着昆明市城市建设的不断进行,昆明市各区各类弃土量不断增加,2019年,全市建设项目弃土产生量约为5000万方,建筑废弃物产生量约为812万方,地铁项目弃土产生量约为10.2万方;全市弃土消纳场供需矛盾突出,缺口巨大。近5到10年将是昆明建筑垃圾集中产生的时期,全市每年建筑废弃物产生总量预估平均在760万吨、建筑弃土5600万方左右。与之相对的是,部分建设项目,因找不到回填物,不得不开挖山体来进行回填,同时,随着滇池流域周边大量“五采区”的关停,生态修复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更多的国有企业参与到弃土消纳场行业,通过股权合作或补偿方式逐步整合昆明市周边私人弃土场。弃土消纳场的建设,可以收纳处理城市相关建设所产生的废渣土石方,改变原有渣土乱堆乱放的局面,有效改善城区及周边的环境现状。通过国企的规范化管理,创建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网格化、生态化、安全化的弃土消纳场体系,最终改善市容和环境卫生,对加快城市环保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响应国家、省、市对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同时兼顾公司扩展产业项目,提升盈利能力的需求,自今年3月以来,资源开发公司积极寻找踏勘适合开发弃土消纳场的项目地块,期间共对昆明周边十个县区24个地块进行了实地踏勘及调研工作,并与多家意向社会投资人洽谈合作开发方案。

期间,云南蓝典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向公司推荐了马头山、梁家阱等地块,并有意向与资源公司进行弃土消纳场和生态修复项目的合作。经过对蓝典公司的考察及其推荐地块的多次前期调研,10月27日,资源开发公司与云南蓝典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弃土消纳场和生态修复项目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弃土消纳场生态修复项目正式达成合作关系

本次与云南蓝典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合作的达成,拓宽了公司弃土市场的信息来源渠道,延展了弃土市场的接触面,为后续发展相关项目拓宽了道路,同时对公司进入弃土消纳行业过程中在与其他企业合作方式的选择上也提供了更多的借鉴经验。《合作意向书》就弃土消纳核准证的申报办理明确了合作双方的责任义务,优势互补,责任明晰,为弃土消纳核准证的指标获批共同开展前期工作。弃土消纳核准证获批后双方再行商议后续合作模式等具体事项。

下一步双方将针对五华区马头山、高新区梁家阱等地块实际开展项目指标申报工作,积极与辖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按照法律法规及公司“三重一大”等审批制度,严格控制项目风险,全力争取弃土消纳场生态修复项目的最终落地,在为公司拓展培育新型产业项目的同时,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和公司造血机能,为公司后续多元化发展和运作夯实基础。